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

我所知道的期貨本質,善良還是邪惡?



早期的農產品市場,因為有很多不可抗拒的天災造成產量的難以控制,直接影響到價格的暴漲暴跌,間接影響到很多農民的生計。所以為了播種前就能有一個保證的價格,所以雙方開始有了期約的產生。這是兩利的,商人也樂見價格的穩定。
直到1848年美國成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,期貨才有了開放性的交易。

所以期貨的概念是甚麼?就是『價格保險』
早期,有生產的站賣方,有銷售的站買方。各司其職,對農民來說,價錢賤就改種其他的;對盤商來說,價錢貴就改賣其他的。期貨確實發揮了穩定的功能。

但是任何制度久了就會產生弊端,期貨變成了一種籌碼,不是農民、不是盤商也加入其中,於是開始了炒作之風。只要能制式化的都加了進來,牛仔褲、匯率、利率、金融指數、排碳指數…等等。
原本農產品為主的商品期貨反倒是占比越來越低,只剩20%左右。

台灣在還沒有台指期之前,股市確實是比較容易暴起暴落。
有了台指期之後,發揮了部分避險的功能。
如果有突發的惡訊,例如921大地震,當時只跌了1天的停板,隔天盤中就止住了,如果沒有台指期,可能會拉出最少3根以上的停板。
因為股票賣不出去,可以賣期指。期指不像股票,它不受數量限制,所以好似有一個避洪的大水池。
至於期指,第一天也是跌停,第二天在跌停之後沒多久就打開,領先回穩了。
那誰在買期指? 就是我們這些專業期貨人。

大家都知道股市是零和遊戲,尤其是期指。但是以前很多時候是,我賺得很爽,被我賺的對手更爽。我賺的就是避險的錢。讓我賺了小錢他才能避開更大的損失,因為市場止跌了。

在法人進來之前,期指和現貨常常瞬間有很大的價差,都是百點以上(不是7.8月的除息價差)。像921那天,期貨就領先現貨跌超過約180點,這時候就好像有人花3.6萬元要進來買保險,如果認為未來不會再跌超過180點那就接下,沒跌超過的就是賺的,跌超過就是賠的。這時候心裏頭不是預估漲跌而是自認為是個小型保險公司,估算風險要不要接這個單?
說到這裡,大家或許會了解,當時我在期貨交易上的心態。當然保險(公司)是很好賺,因為大多數人都容易遇到事情時過度恐慌。

後來阿扁上台,台灣股市經歷一波很重的跌勢,為了救市,政府就想從本小值大的期貨市場下手。所以政府為了要利用期貨市場,因此開放了法人可以投資。

自從法人進來之後,我的好日子就漸漸沒有了,法人搶食那塊保險的價差,現在的台指期幾乎不太有大價差。不得已只好硬碰硬的做漲跌。加上要和掌有現貨權的法人交手,能活下來就更難了。

所以才慢慢淡出台指期的市場。現在最大的持股部位只有當年的1/6。進出次數也小了很多 (曾有一陣子,每日成交量都在百口,快有總體量的1/200)。
當年能在台指期賺錢是因為我把它當保險的事業在經營,現在雖然還有小盈餘,但已經逐漸敵不過法人了。

想進來這個市場的同好,聽我一句話:只靠猜漲猜跌是沒辦法在這領域生存的。
必須要有很雄厚的資金,可以把期貨當現貨玩的資金。
必須很有國際觀,否則資訊慢人一步。
必須有很強的心臟,再大的漲跌都不影響到作息和判斷。
再來要改變一些下單的觀念和習慣。可以參考避開被大戶操控的方法(一~四)

另外說些期貨和股票不同的地方:
股票是用聽的(消息),期貨是用看的(線圖)。
股票要做長(投資),期貨才能做短(投機)。
股票以基本面為主,技術面為輔,期貨則相反。
股票重質,要買在相對低點,太貴不買;期貨重勢,要買在漲勢中,翻頭就跑。

雖然勸人不要進來期貨市場當炮灰,不過說不定你很行,不試怎知道?
所以有勇氣就進來,但是如果輸了,要及早認命,因為法人在裡面呼風喚雨的能力太強了。
還有,如果期貨都玩不贏了,更不該去選擇權,那裏比期貨還更艱難。

教學網址: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91&t=4452060&p=1

0 意見:

About This Blog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